明月无多

【2.14】一封家信

-愿你在这尘世获得幸福。

-希望语言贴切人物,祝您有好的阅读体验。祝您晚安。

 

 

 

卿卿:

       展信安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是下午的四点十六,你正手捧一本木心的诗集读得津津有味。窗外的天色渐渐暗下来了,预报说今晚会降雪,我很期待明早拉开窗帘看到银装素裹的世界——尽管它并不很准。

       外面没有太阳,但你自有光芒。最浅白的家居服穿在你身上也很好看,你低头读书的样子,像大片留白的山水。

       你现在一定不知道我在给你写信,就像我也不知道又是哪句诗让你红了眼眶。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乌镇戏剧节,我们抽空去了木心的故居纪念馆。那时香香还很小,走累了说什么也不要再逛,我便领着她在外面的长椅上坐着等你。桐乡的十月并不寒冷,午后的阳光很暖,孩子躺在我怀里睡熟了。大约一个小时后,你出来了,却红着眼眶,和今天的你很像——心中有诗和远方的姑娘,每每共情,都会落泪。我不觉这是多愁善感,因为有太多的人不会如此,你心底的那份柔软与温善,是我永生的珍重。

       这封信不是突然兴起,也不仅仅是因为情人节。过去的一年,你终于有机会慢下来,我却不停在加速。细细数来,这一年我与你相伴的时间甚少,往往你熟睡时我才归家,你醒来时我又已经在去上班的路上。而今难得有这般空闲,我当然乐得同你讲讲情话,哪怕我们已相携数十载光阴。

       这像是一个新纪元的节点,过往的日子我们不会再回头看,前路漫漫亦无须多少规划。来日方长,我们一步一景地走。

       “迎春送春是说说的,春天又不是一个人。”这是我以前偶然翻开你手中那本书时看到的一首小短诗,对其他人来讲或许真的是这样,可于我而言,你就是我永恒的春日。

       邻居家的姑娘又在练琴了,是路易斯娃可的《小罗曼史》。我知道,你也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至此搁笔,明日醒来,我就会把这封不知算不算情书的信送到你手上。呵,你知道的,在浪漫上,我总是差些。

       愿我的卿卿,永远心存这世间美好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,周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年2月13日





  

 

我像海月与烟霞般永恒的爱人:

       请原谅我的木讷和不解风情,前日你的那封信中,最后的几句歌词,我到今天才恍然大悟。

       近些年听的流行歌曲少了,那么便回你一首我学生时代听过的、很喜欢的歌曲吧:“你的眉目之间,锁着我的爱恋;你的唇齿之间,留着我的誓言。你的一切移动,左右我的视线;你是我的诗篇,读你千遍也不厌倦。”

       不记得这是我们之间写下的第几封信了,我钟情于这种笔落纸间的述说,能把我平日里无法宣之于口的词句爱恋全部讲予你听。因为每当我鼓起勇气想要亲口同你说时,当我望进你的双眼——明媚得似春花,总教我在一瞬间失神,让我全部的勇气都偃旗息鼓。当我把第一封信悄悄放入你的枕下时,我忐忑而惶恐,可第二日晨起,我便收到了你的回信。我感动而感激于你的包容,让我把这一生的光景都托付于你。

       你说我是清净而不孤寂的人,因为落霞孤鹜秋水长天都在我心里。但是小海,遇见你之前,我的内心只有大漠孤烟,你才是这贫瘠之上的长河落日。

       看吧,亲爱的,你总是有这样的魔力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你正和囡囡在客厅里看电影,我便偷得空闲躲进书房里给你写信,时不时能听到你们两个的笑声。我也挺喜欢那只小兔子朱迪警官的,不如等第二部上映时我们一起去电影院看?

       昨天突然在广播里听见一句歌词:“再过二十年,我们来相会。”我没记错的话,这是唱给新千年的歌儿。那时候觉得,二十年真遥远,有你和当时还在肚子里的宝宝在,就什么都不重要了。现在想想,二十年只在弹指一挥间。可能真的是老了吧,我总会想起我第一眼见你的时候,短发,梨涡,一张小脸儿干干净净,像个洋娃娃,开口脆生生一句“修平老师”,纯的像奶,甜的像蜜。你一笑呀,就是那一笑,便勾走了我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小海,我庆幸,走过二十余年,我们的双手依然紧握。这是我的荣幸,亦是我的恩典。

       有的同事说,你逼着自己成长为参天白杨的时间太短了。我也看到了。但是小海,我想让你明白,你不需要跑的那么快,你永远都该有小姑娘一样的纯真,因为背后有我。我就站在你一回头就能看见的地方,向你微笑,与你同行。

       电影就要结束了,那就写到这里吧,明天一睁眼——或者今晚,你就能在枕头下看到这封信了。

       不说望你珍摄,因为我知道你一定会,就像你笃信我爱你、我自信你爱我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吻你万千,我的爱人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妻:李修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年2月14日下午于书房

   




 

李太太:

       现在是凌晨的一点过五分,你正安安稳稳的睡在我身边。我预备先把这封信打在手机备忘录里,醒了之后挑一张好看的信纸来写。

       我的信纸还都是你给买的,你每独自出差一个地方,都会给我带回来当地很有特色的信封信纸,尤以2015年你去走访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为多。40天,8个国家,20座城市。每到一个地方,你都会算好时差给我发来安全抵达的消息,偶尔还会给我分享好玩儿的事情,拍漂亮的相片,那是与你还是同事身份的我每天最盼望的事情。后来当专题片出来之后,我特意去认认真真的看了一遍。不能与你同行,那么感同身受也是好的。直到现在我还会偶尔翻出来看看,感叹一遍我的李太太真好看,又帅又飒。

       与你相识二十余年,兜兜转转,终于能以妻子的身份同你相伴相守,这是我的福分。你知道吗李太太,自那日你精心为我们而办的婚礼后,我在深夜会偶有恍惚,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甜蜜的梦,我愿永生都不醒来。我深爱二十年的人呐,就这样与我穿上婚纱,约定誓言。同学们说我在感情上不开窍,可他们不知道,我的心从来都只给了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啊,你刚刚翻了个身面向我,吓得我赶紧摁灭手机,像个做贼的。

       可我却乐得这份甜蜜的心虚。

       嗯……你的睫毛好长,睡颜好乖,像刚出生没多久的小狮子宝宝,超级可爱。是了,就算是新闻播音部的副主任,你也是我的欧阳可爱。你这个模样呀,我想要看到天荒地老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好了,今天一定要给你一个长长的早安吻。

       未来的路还很长呢,李太太,我们就牵着手,慢慢走。

       那么,情人节快乐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李氏·欧阳夫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年2月14日凌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20.2.13


评论(36)
热度(218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月无多 | Powered by LOFTER